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

「不會講台語」比「會講台語」更愛台灣

我在台灣出生,不過血統上是純種的外省人。
我從小就不會講台語,也幾乎聽不懂台語。
不過,我家裡的其他外省成員們,全部都會講台語。
他們說,台語不是在路上聽聽、在電視上看看歌仔戲就要會的嗎?
慢慢的我發現,原來是我的資質比較差,我需要有人耐心教我,
但是一般人覺得學台語就像喝水一樣簡單,沒人對我有耐心。

以前很多南部人,覺得不會說台語就是不愛台灣。
二十年前去高雄,幾乎人人都說台語。
講國語常會被人翻白眼,或是被人直接當作空氣。
所以,我都需要有會台語的人陪伴才行。

很多人似乎把愛台灣與愛中華民國或是大中國,視為是互斥的事情。
尤其,在選舉的時候,和中華民國或是大中國較為親近的,就會被灌上「不愛台灣」的帽子。
一般選民似乎也吃這一套,特別是愈往南台灣愈明顯。

不過,按照這個邏輯,我發現原來我才是最愛台灣的。
台語與國語,都是從中國傳來的。
我只會一種中國傳來的語言,倒是你們這些講台語的,多半都會兩樣中國傳來的語言。
原來,我才是最愛台灣的人。

最後,提醒大家思考一下,你們心中「愛台灣」當中的「台灣」,究竟是什麼?
是台灣國? 台灣土地? 台灣人民? 新台幣? 究竟是當中的哪幾項?
你心中愛的台灣,和檯面上政治人物愛的台灣,究竟是不是相同的概念?
或許你只是愛台灣土地,沒那麼愛台灣國,但是他們把你的票說成是對台灣國的強力支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