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

歷史課本的舊課綱與新課綱:舊課綱究竟暗藏了什麼手段?

從去年年底開始,就有一連串反黑箱課綱的行動。他們名目上是反黑箱課綱,實際上他們更反的是新課綱當中,加入了一些明顯給國民黨好評的句子。最後,教育部以新舊課綱並行來解決爭議。

新課綱為什麼急著美化國民黨呢? 我們不妨先來看看舊課網作了什麼事。

直接一點來說,我認為舊課綱的主要目的,就是破壞國民黨形象,以謀求長遠政治利益和選舉勝利。怎麼說呢? 舊課綱當中,先假藉以台灣土地為出發點,講了很多日據或日治時期的建設,然後提到中華民國時期的二二八和白色恐怖。整個課本看起來好像都說了「事實」,但是那些厲害的學者們藉由隱藏另一些事實來打擊國民黨。例如日本人對本省人的暴行,還有二二八一開始時,本省人殺外省人的暴行。我們的孩子們唸了這些教科書,心中就會有國民黨不好的印象,等到長大有投票權時,票就比較不會投給國民黨。

整個操作手法,就是多提日本人和本省人的好事、多提國民黨的壞事、少提日本人和本省人的壞事,久而久之,孩子們就容易因為對比,而有反國民黨的傾向。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宣稱慰安婦不是受迫的,因為塑造日本的好印象,就可以對比出國民黨的壞印象。那些操作舊課綱的人,就是利用這種「隱我之惡,揚你之惡」,「隱你之善,揚我之善」的手法。

舊課綱有沒有達到效果? 有的,看到一堆高中生出來反對新課綱,就知道他們已經被舊課綱嚴重洗腦了。

當年國民黨應該是中計了,才會讓這所謂的舊課綱通過。將二二八、白色恐怖列在課本上,只要用「承認有利於族群和解」的堂皇理由就好,但是他們沒有更仔細的想想,這個課本究竟是什麼史觀。這是「台灣土地史觀」,還是「本省人史觀」?

一個國家的歷史課本,常會有些「隱我之惡,揚我之善」的操作。單一族群國家比較容易有全國共識,而多族群、彼此以前有衝突的國家比較難。例如西班牙,到現在國歌歌詞還搞不定。我們的課本史觀,是「利用台灣土地史觀偽裝的本省人史觀」。有心者利用台灣土地之名,不提二戰台灣是戰勝國還是戰敗國;而有心者在提二二八時,就切換到本省人史觀,故意忽略本省人殺外省人的事,另外也不提祖先來台灣殺原住民的事。

明眼人看這事,當然知道在搞什麼把戲。王曉波可能發現了,所以新課綱想那麼改。他的手法太差,應該要以族群融合為由,將以前本省人作的壞事一起列入,讓歷史課本變成互掀瘡疤的課本,大家把帳一次攤開來才有真正和解機會,也可沖淡對比效應。

最後,我個人是覺得,國民黨和民進黨都要倒一倒,台灣才可能會更好。利用歷史課綱,對國民黨已經有些效應出來,但是這個手段即使打倒了國民黨,也會製造更多的族群對立,瓦解大家基於台灣土地上的團結。長遠來看,符合某方的政治利益,但是可能不會符合台灣的整體利益。天祐台灣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